我校心理中心开展线上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时间:2022-05-27来源:本站

   2022年5月19日,武汉传媒学院心理中心谢利红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线上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学生朱泓傲为同学们分享了对心理学的学习与实践,以及对于自身生命故事的感受与体验。

  谢利红老师带着心理委员们回顾了当初竞选心理委员的初衷,她讲述到心理委员的确立增进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展的进程,同时,心理委员可以协助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老师深入、及时地了解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为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接着,谢老师以数据引入讲解朋辈心理辅导的来源和重要性,心理委员在帮助同学进行心理辅导时应谨记“尊重、真诚、共情”这三个工作态度;其次,谢老师讲述了朋辈辅导的工作技能和策略,心理委员们要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和学会共情和适当自我暴露,讲解中融入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案例,便于心理委员在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和理解。最后,谢老师讲述了朋辈心理辅导中相关的注意事项,参与培训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明晰了自身工作职责,学习到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了专业胜任力,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努力做一名助人自助的心理委员。

  朱泓傲同学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主题讲述自己担任心理委员以及学习心理学的历程,以自己的真实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奋斗、勇敢追梦。她说“梦想不是你做梦的时候想到了什么,而是你想到了什么,激动的无法入睡。”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了同学们对梦想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认知,使同学们对大学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班级心理委员作为四级心理健康网络中的关键环节,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此次心理委员培训工作,提高了学生朋辈群体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培育了学生理性平和心态,进而提升了校园整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0武汉传媒学院  鄂ICP备14006246号